2021
 
 
当前位置:  首页  2021  职能部门  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 访问学生工作处子网站

学生工作处作职责

 1.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和学风建设等工作。

 2.负责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审核、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管理等工作。

 3.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4.组织学院的招生宣传、学生录取和新生入学教育。

 5.负责全院学生的毕业教育、就业指导、就业派遣工作。

 6.负责新生的军事训练和国防知识教育等工作,贯彻《兵役法》,落实上级人武部门的工作部署,对师生进行国防教育,开展军民“双拥”共建活动。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2.负责毕业生报到证办理工作。

3.负责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发放、就业协议书的审核、签订、登记等工作。做好毕业生档案的转递、寄发和遗留档案的保管工作。

4.负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咨询和接待工作。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信息化服务。

5.负责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与分析,做好毕业生就业有关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6.负责组织各种形式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推荐毕业生就业,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密切联系用人单位。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各项资助制度的实施和宣传。

2.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格认定工作。

3.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审核、发放等工作。

4.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贷款申请等工作,采集、核对、上报应届毕业生贷款信息,组织学生办理贷款还款手续等。

5.负责校内勤工助学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6.负责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减免、补助等工作。

7.负责获贷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获奖受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8.负责大学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及退役复学学费资助工作。

9.负责对勤工助学协会及其学生骨干队伍、管理和考核工作。

10.完成省资助中心和上级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线上“康达萤火虫”公众号。致力于服务同学,活跃校园氛围。

2.负责线下“萤火虫”服务站。萤火虫线下服务站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微信图文推广、活动场所借用、车票代购、失物招领、信件代发、物品寄存、师生开放日、投诉建议、爱心伞借用、师生药品代购等。

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秘书)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主题教育、日常教育管理相关工作。

2.负责学生活动项目化管理,负责各系、部立项活动及学工处重点项目大型活动的相关工作。

3.负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协助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4.负责重大节假日学生离校教育与工作安排。

5.协调跨系(部)学生违纪行为调查、处理和记过及记过以上处分的处理工作,受理学生申诉工作。

6.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和相关考核。

7.负责兼职班主任与辅导员助理管理与考核工作。

8.负责学生境外访学项目相关工作。

9.负责寒暑假作业院级评比相关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工作职责

1.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的规律,结合心理测评结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预防和干预恶性事件的发生。

2.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咨询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测评以及危机干预等工作。

医务室工作职责

1.负责医务室门诊工作。

2.负责医务室药品招标、医药设备采购工作。

3.负责健康卫生宣传工作。

4.负责青春健康俱乐部工作。

5.负责全院师生的体检工作。

6.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1.组织完成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新生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成才规划教育、诚信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毕业生教育等。

2.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和转正,做好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3.定期开展学生发展状况、学风状况调查,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学风建设。

4.定期开展班会、听课、检查、谈话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重点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为学生提供发展辅导服务,并根据需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5.负责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工作,负责精英学生的选拔培养工作。

6.负责学院学生、班级基本信息分类统计工作,负责学生请假、销假等日常管理工作。

7.配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学生奖、贷、勤、补、免等各种专项工作。

8.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制定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9.负责学院对学生违纪事宜的受理、调查、处理与教育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