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当前位置:  首页  2021  职能部门  保卫处
 
保卫处

⇒ 访问保卫处子网站

保卫处工作职责

1.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信息收集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等对学院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协助国家安全、公安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2.指导、督促、协调各单位、部门、院(系)共同做好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协助各单位、部门、院(系)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学院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和完善学院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维护学院的教学、科研、学习及生活秩序。

3.预防各类刑事、治安案(事)件及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协助调查处理发生在学院内部的治安问题;协助教育、处理各类违纪人员。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制订学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和规定,负责学院的消防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

5.负责学院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处理或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校园内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以及行人违章以及交通事故纠纷。

6.负责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和治安巡逻工作,加强校园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7.指导门卫业务工作的开展,构建多方位的安全防范体系。

8.做好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协助公安机关管理校内教职员工、学生的集体户口。

9.做好防讯、防台、防震、抗灾的安全保卫工作。

10.负责本部门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11.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消防科科室工作职责

1.拟订学院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预算,拟订学院消防安全责任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报学院消防安全责任人批准后实施。

2.负责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管理规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定,落实《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负责责任书的签订及消防工作的监督检查。

3.监督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以及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

4.确定学院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并监督指导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5.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工作,审批校内各单位动用明火作业。

6.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7.推进消防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做好校园相关消防报警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做好技术防范人员上岗培训工作。

8.建立健全学院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9.按照工作要求向上级消防部门上报相关的消防信息数据。

10.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火灾事故处理及善后工作。

11.参与对学院相关改造工程的消防验收工作。

12.完成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工作职责

1.制定和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开展校园内治安综合治理和治安检查,督促整改各类治安隐患。调查、处理校内治安问题和治安纠纷;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2.负责维护学院110报警系统、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校内刑事、治安案件。

3.规范校园各类经营摊点,做好重大节日及各种大型活动的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等。

4.负责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职工停车卡审定与发放,开展校内车辆停放与综合治理。

5.指导、督促、检查保安队伍建设及其值班、巡逻、守护等工作,充分发挥保安队伍的作用。

6.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违法犯罪人员的帮教、监督和考察工作。

7.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8.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校内部治安动向、信息反馈,并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

9.负责学院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集体户口上户、迁移、转户、注销和身份证件的办理工作。负责校园各类暂住证的办理工作。

10.负责本单位人员遵守户口制度的宣传教育,办理户口登记机关交办的其它有关户口登记工作。

11.负责做好校园各类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归档工作。

12.做好重点人员的摸底掌握工作,负责收集与整理师生基本信息。

13.负责校园网络监控和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

14.组建学院各部门安保信息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并建立安保信息反馈机制。

15.负责与各部门签订综治责任书,进行日常综治检查,进行年终综治工作考核验收。

16.负责治安管理工作计划、制度、预案、报告、报表和总结等文字材料工作,并归档备案。

17.负责与教育局、市公安局、区公安局等业务主管单位日常联络、传达和贯彻上级综治领导部门的工作精神。

18.配合处办完成各类上报报表及月报信息。

19.完成学院和保卫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秘书工作职责

1.负责保卫处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报告等文字材料的起草报批,协助处领导监督、检查、落实上级机关或领导的指示,督促、检查、落实保卫处的岗位职责。

2.组织全处政治和业务学习,及时传达上级各项文件、指示精神。

3.负责处内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送、催办以及文件的立卷归档管理,负责保管使用处内印章的管理工作。

4.负责保卫处各种会议的通知,会址准备和会议记录,做好会议文件的立卷归档工作。

5.负责全处的考勤、考核等工作。

6.负责来访的接待和来函的处理,重要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经常与各业务科室及时沟通信息。

7.宣传报道处内先进人物和事迹。

8.按时完成上级组织和公安机关布置的各种统计报表。

9.负责处网页维护与更新工作。

10.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