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多维协同教育提高医学生综合素养

发布时间: 2022-11-10      访问次数: 1524

临床医学专业见习是临床实习的前奏,是积极引导医学生走向实习乃至跨入临床工作的第一步。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直属教学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多年来承担院的临床医学专业见习教学工作,在临床见习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通过多维协同方式,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养,由专业理论教育到红色教育到科研实践,努力探索临床医学生见习期间育人新路径。

红色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逸夫医院实习的2019级临床2班见习生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团建活动。学生们通过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分享雨花台革命英雄事迹、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理论教育激发学习动力

为了提高见习医学生综合素质,逸夫医院不仅配备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丰富临床经验的教师,更注重培养见习医学生对基础科研的兴趣。逸夫医院教学办专门安排同学们参观医院中心实验室详细讲解基因测序和特定蛋白的表达过程,其中涉及了PCR技术,DNA分子测序技术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技术等,使同学们对中心实验室分子操作平台、细胞操作平台和成像室有了进一步认识,了解了动态成像下小鼠肝细胞内蛋白质和脂质的组成和分布情况。通过参观,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开始在心中萌发,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水平。 


科研实践教育显成效

据见习生2019级临床2班班长薛庭玉介绍,“逸夫医院一直努力培养和挖掘我们的科研潜力,支持科研创新,鼓励我们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之中。在兼职班主任季明老师耐心指导下,由2018级临床医学2班张楷、邹子鸣、吴天宇同学,和2019级临床2班薛庭玉、王淑慧、张惠同学参与科研设计和写作,截至目前共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两篇中华医学会举办年会论文分别是6096例健康体检教师人群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及影响因素分析》《乳腺癌早筛及健康管理》和《微生物群在结直肠癌中的应用进展》逸夫医院通过多维协同下的育人方式,引导临床见习医学生们培养科研兴趣,激发学习动力,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让医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为培养优秀的未来医生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