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9      访问次数: 925

各学部、部门,直属单位:

国庆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祥和、安全、文明的假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从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不断强化防范措施,全力以赴把学院各项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开展自检自查,积极整改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检自查,认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特别要对涉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核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安全管理漏洞。检查要覆盖消防、交通、治安、食品卫生等各个方面,要重点检查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围墙、危险化学品仓库、水电气设施、校园周边环境等部位和场所,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和预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确保绝对安全。要在放假离校前对办公室和管理的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贵重物品带离办公室,电脑、空调等电器要切断电源,多功能接线板插头要从墙上的插座拔下,锁好门窗。个别部门因工作需要电器不能断电的,必须对电器及电线线路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在假期安全运转。

三、做好疫情常态化期间校园管控

国庆期间加强校门管控,督促落实进校人员“一测二查三验四通过”制度,校外无关人员严禁入校,确需进校的按照因公进校程序严格审批。

四、做好校园治安防范

各部门要加强治安防范,做好安全巡查,做到守土有责。暑假期间重点抓好实验室、图书馆、机房、危化品库房、食堂、教学楼等重点场所的物业管理和安保管理,检查重点部位防范设施是否到位。各学部要教育引导学生注意假期出游交通安全,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文明乘车和安全出行。

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各部门要全面细致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消防设施性能良好,疏散通道畅通。要加强对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要对学院用电线路、停车棚进行清查和整理,防止因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而引发短路、触电、火灾等意外事故,同时禁止电动车进入楼宇内停放、充电。

六、加强学生公寓和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

要加大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力度,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和出入人员的检查工作,严防闲杂人员混入宿舍滋事,严防发生攀爬入室盗窃、溜门入室盗窃等案件。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的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加强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和巡查,避免发生盗窃、遗失等案件及火灾事故。

七、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按照上级和学院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实验药品使用管理规定,使用实验药品要做到统一购置,统一管理,使用登记。对于放射性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化学药品、易制毒化学药品,要切实加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存储条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落实双人双锁制度,废旧化学药品的处理环节是否符合规定,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防火防爆措施落实及其它重要物资的安全防范情况等。

八、抓好网络安全管理

校园网络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监管,及时收集、梳理、研判信息,制定处理方案,及时清理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有害信息,维护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

九、严格执行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

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确保24小时联系畅通,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定期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对值班人员进行培训与教育,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各类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信息上报,严防瞒报、漏报、迟报情况的发生。

十、做好安全应急预案

各部门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保证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国庆期间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保卫处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