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有关规定和要求

发布时间: 2018-09-03      访问次数: 6736

一、培训内容及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使用教材为《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2017年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9年版)、《高等教育学》(2017年版)和《高等教育心理学》(2017年版)。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培训账号和密码在报名结束后由学院统一提供,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四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

二、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其中《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三门闭卷,《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卷。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岗前培训考试科目全部(含免考科目)合格者,发给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三、时间安排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和考试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

四、相关费用及教材

(一)岗前培训费

网络培训费每人每门80元,考试费每人每门20元。

(二)新版培训教材书费

新版培训教材书费共计171元,其中《高等教育学》每册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每册45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每册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每册36元。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 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为其他学段)。

3. 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为其他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