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医药健康研究院落地南医大康达学院

紫金山新闻
2023-06-12 16:20

6月10日,中国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江苏连云港举行。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各省、市基层卫生协会、卫健委等医疗卫生专家学者围绕“强化乡村卫生服务体系,护佑乡村居民健康福祉”主题,就我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在此次研讨会上,还成立了江苏医药健康研究院,选址南医大康达学院。

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认为,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乡村。中国农村卫生的发展之路机遇和挑战并存,做好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是筑牢亿万农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卫生服务能力亟待加强、卫生人才队伍亟待扩充等摆在乡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道路上的多处“拦路虎”都是目前应该关注且亟待解决的重点。

近五年来,连云港市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五个千人计划”,为全市基层引进、培养、培训、下派、激励各1000人,助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据连云港市卫健委副主任董青介绍,连云港市自2018年以来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和农村医学专业学生。作为连云港一所应用型本科类医药院校,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自2018年起先后承接省内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任务,目前已培养近千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学院注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突出‘社区卫生’等基层实践教学内容,通过提升学生的临床岗位胜任力和社区实践能力,培养疾病诊治和防控能力强的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今年学院第一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也将走向基层,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添砖加瓦。”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说。

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康达学院也围绕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设目标,招才引智、搭台架梯,开展各类医药卫生人才业务培训、学历提升、素质拓展。在此次研讨会上,还成立了江苏医药健康研究院。

据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江苏医药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达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部主任陈家应教授介绍,研究院设置在康达学院,后续将围绕国家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需求两大核心,搭建学术研究平台,组织省市各级产学研用机构的智力资源,开展医药健康政策协同研究,组织开展医药健康管理业务培训,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方提供医药健康政策与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 王雪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