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与爱同行,她把自己永远留在了学校——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程凯先进事迹纪实
2019-06-27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文  
1
听新闻

  近日,2018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8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程凯获得了特别奖。2018年6月18日,在全体毕业生“返校日”,与病魔斗争了36000多小时后,不幸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父亲遵循程凯生前遗愿,将女儿遗体捐献给学校,希望她也像普通学生一样,度过大学的“最后时光”。

  从小立志,梦想成为医生

  “从小,她就说要当医生,给我治病。”程凯的父亲曾因罹患肾癌切除右肾,祸不单行,术后糖尿病控制不佳并发糖尿病肾病。看着父亲疾病缠身,程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医,将来做一名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品学兼优的她2013年7月收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她特别开心,“终于可以救像爸爸一样的病人了。”

  学医的日子充实且富有挑战,解剖、组胚、细胞等专业基础课的学习让刚入学的她既兴奋又紧张。即使课业忙碌,程凯依然抽出时间做志愿服务。去连云港市图书馆整理书籍、到苍梧绿园进行环保宣传,到处都有她热情的身影。

  虽然程凯只参加了大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但她优异的成绩、优秀的表现让任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上课时候很认真,一直都坐在前排,很文静的小女孩。”许瑾老师说。课程之余,她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欢笑,程凯特别开朗随和,喜欢和同学们分享,经常能吃到程爸爸做的好吃的。”程凯同学的班长倪煜炜说。

  坚守四年,期待能够苏醒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5月1日,吃完晚饭还与母亲一同收拾回校衣服的程凯,突然说有些头晕,想要睡一会,母亲发现昏睡的女儿脸色苍白便拨打120送往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经核磁共振等检查发现,她有两处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其中一处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导致昏迷不醒。从发病、就医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情况十分凶险。手术后,程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虽然女儿的状况很糟糕,被医生确诊为“植物人”,但程凯的父母依然坚信女儿会奇迹般的苏醒。为了给她治病,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本打算卖掉房子,得知此事,康达学院、程凯父母单位、初高中同学、师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这个家庭减轻些经济负担。

  四年来,程爸爸一直坚持用QQ记录女儿的状态。每隔一周、一个月或者几个月,都能看到程凯的QQ状态,这样的记录方式,对程爸爸、同学,都是一种鼓舞,大家一直坚信程凯能再次回到学校。2017年5月13日她的QQ状态写道:“今天不知道是谁给我妈送来一束鲜花,我好感动,因为是护士节,她代我表达对妈的崇敬和感恩!二十年来是妈妈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特别是这三年给我一次又一次生存的希望,使我坚持到今天,我定要战胜病魔,创造个奇迹,来报答妈妈和关心帮助我的亲朋好友。感恩大家关爱!”程凯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刚退休几年没想到又要照顾女儿,在医院神经外科的住院病房,程妈妈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程凯吸痰和点眼药水。

  尽管程凯身在常州,远在连云港的老师、同学还是经常去探望她。2015年3月,在她过生日的当天,学生工作处陶媛老师、食堂经理以及学生代表,带着蛋糕和全班同学录制的视频,去探望了程凯。程妈妈发现,在播放视频时,程凯奇迹般的流下了眼泪。这让所有人都很振奋,程爸爸会有意识的给她讲生活中的事,给她读同学写来的卡片,播放同学们发来的语音。

  遗体捐赠,父女一生约定

  入学后,学校经常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组织学生走进市县、走进社区宣传遗体、器官、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些活动就像一颗小火苗,种在了程凯心里。入学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她去常州市中心血站献了300ml的血,并决定以后每年的国庆节都去献血。2014年3月,程爸爸对女儿说:“我的身体不好,以后我不行了,你就帮我捐献我的遗体。”程凯说,“我是学医的,我也希望死后能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这次不经意的对话,却成了父女俩一生的约定。只是,却换成了爸爸给女儿办理捐献手续。

  2014年11月,程凯突然呼吸急促,病情危急。在抢救室外的程爸爸给辅导员老师打电话,说一旦程凯抢救无望,便捐献遗体和器官,由他来完成女儿的心愿。后来经过三天的抢救,从死亡线上拉回了程凯。但看着病情起伏的女儿,程爸爸还是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等相关材料上签了名,一旦程凯离世后,她的遗体将会捐献给学校用于医学研究,其他器官将捐献给病患,帮助他人。程爸爸哽咽着说:“如果她不能成为金子,就让她做一颗社会的铺路石吧!”

  目前,程凯的眼角膜已经救治3人,2名20余岁,1名45岁左右。程爸爸说:“本来还要捐献其他器官的,因为病人没有来得及到医院,所以没能捐献成功。现在她的一双眼睛给需要的人带去光明,至少让我们知道她还有生命留在人间。”

  毕业学子,一个也不能少

  “虽然程凯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我们的毕业生,一个也不能少。”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追授程凯同学“荣誉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大学之本在育人,育人之道在育德,以爱育德行定远。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需要坚信善良、心存大爱。程凯同学践行了“博学至精 明德至善”的校训精神,谱写了人间大爱,阐述了人间至善,永远是康达最美的医学生,值得全院师生学习。

  程凯去世后,程爸爸多次与辅导员曹诗颖老师沟通,询问程凯是否还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四年来需要缴纳多少团费,希望为她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曹老师说:“虽然程凯不能拿到毕业证书,但是班级给她准备了手写毕业纪念册,将她遗体回校的视频制作成光碟,送给程爸爸。她在我们心里已经光荣地大学毕业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程凯同学认认真真地扣好了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心怀医学的大爱精神,治病救人的崇高理想,一直存在我们心中。

标签:医生;梦想;爸爸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