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晚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一堂仪式感满满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0-05-15      访问次数: 1652

本报讯通讯员 孙一文 王雪晴同学们神情从容,微微躬身,接过白色的燕尾帽,手捧烛光,庄严宣读南丁格尔誓词……5月13日下午3点,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在大礼堂举行了一堂仪式感满满的思政课。

在课堂上,院长张前德鼓励大家疫情之后,希望同学们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将血性担当与锐意进取镌刻在信念中,将砥砺奋进与克难攻坚践行于行动中,将厚植家国情怀与矢志兼济天下融入在血脉里。党委书记张鸿来说:“疫情中,我们的校友奔赴湖北一线,我们的学生志愿者冲锋在社区一线。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了我院学子的先进事迹。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把爱国主义镌刻心头

在昨天的特别活动中,康达学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李小民说,我们是和平年代的白衣战士我们是医护人员,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第一时间冲在前面。

59岁的李小民带领5个城市16家医院的6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担任黄石市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阳新县人民医院第一党委书记。他和同学们分享46天援鄂战疫故事的同时,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启发与思考中。

“专业精神”融入日常

“优势一,我是危重症专科护士;优势二,我是一名有11年重症经验的资深护士;优势三,我是一名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康达学院2008届毕业生、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陆璇讲述着她主动请缨进隔离病房的故事。

“学弟学妹们,如何成为一名专科护士?答案就是足够专业!善于反思的护士,要有‘望尽天涯路’的意志,自己去探索、解决问题,哪怕是‘独上高楼’!”陆璇动情地向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传递什么是专业精神。

2019级护理学专业的李彦甫说,听到战疫一线的故事非常震撼,除了看到医护们的辛苦之外,更感受到中国的自信和大国担当。未来随着生存环境的变化、疾病谱的改变,可能困难会变多,但作为正在奔涌的“后浪”,我们更要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热爱事业,练就本领,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式感”成就教育之美

结合护士节,在昨天的活动中,还特别设置授帽环节。当同学们戴上护士帽,高声宣誓“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职业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仪式感的力量,也是润物无声的教育之美。“我们结合‘512’国际护士节,创造性在思政课中融入‘仪式感’等元素,让学生在仪式中感受职业庄严感,在思政课中体会职业使命感。”学校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胡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