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奋力开启新学年——就“在线开学”致全院师生的信

发布时间: 2020-02-17      访问次数: 2500

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港城的初雪不期而至,美丽的校园被妆点得银装素裹。在家线上教学与学习的你们是否已经开始怀念诗情画意的康达校园?

这个寒假,相信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着举国上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面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我们以“云上开学”的新方式全面开启了新学期。全体教师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推进,先后在超星、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人卫慕课和智慧树四大教学平台完成教学准备工作。同学们更是积极主动作为、齐心协力配合,网站、客户端切换自如,学习组、讨论群忙的不亦乐乎。全院上下展现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团结性让我们深受感动,也让我们对这一特殊时期顺利开展在线学习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但是,不管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线上教学与学习都是一个全新的过程。你们面对的是新事物,应对的是新问题,迎接的是新挑战,这就需要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携手吹响“线上开学”的全新号角。

希望老师们以“三要”Hold住在线教学一是要努力掌握线上教学的基本技能。时间紧、课量大、任务重,各位老师连续数小时接受在线课程使用培训,熬夜写教学大纲、改讨论方案,特别是年纪较长的老师们,一遍遍向他人请教学习,你们的行动与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们。掌握线上学习基本技能是“云上开学”的前奏,希望大家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努力成为线上教学课程的“行家里手”。二是要积极发挥线上教学的主体作用。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来临,各位老师要以本次线上教学为使用起点,努力在实践中适应和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积极探索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相长的方式方法,稳步提高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要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成效。线上学习绝非是“屏幕上的舞动”,不仅是学习方式的变革,更是追求更好学习效果的尝试。希望老师们克服在线教学可能面临的技术与交流困难,遵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维护好教学秩序,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推动在线教学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

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三对关系”跑赢在线学习。一是处理好居家学习与课堂学习的关系。教学地点变了、授课方式变了,同学们要努力克服在家学习氛围的实际困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认真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复习,积极主动进入学习状态。二是处理好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关系。线上学习是主导,线下学习不放松,线上线下交互融合,才能确保学习效果。同学们既要利用线上平台积极主动与授课教师交流学习,也要抓紧线下学习的时间与机会,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让“博学至精”的南医精神在每一个康达人的身上体现。三是处理好课程学习与人文知识学习的关系。延迟开学期间,同学们除了要完成规定课程内容的学习外,还应通过本次疫情防控学会担当奉献。本次疫情中,我院优秀毕业生林照(参加武汉救援)、沈秋月(参加武汉火神山医院救援)、徐剑(赴黄石参加救援)、张小凡(江苏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指挥部队员)、周春娅(参加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救援)等均主动报名参加湖北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最美逆行”的他们诠释着新时代医学生的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假期既要学好课程,也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自主探究、学会互助合作、学会承担时代赋予大家的使命与责任。

疫情大考面前,线上教学模式带给了我们全新的挑战。希望各位老师要把高质量的课程作为迎战疫情的利器,对学生们学习和成长悉心指导。各位同学要积极践行优良学风、认真线上上课,全面配合教师线上授课。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管理与统筹,全力保障线上开学的顺利进行,开启新学年的良好开端。

莫道征程多险阻,踏平坎坷成坦途。让我们共同守望春光,早日相聚在康达校园!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