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连云港校区)通讯员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4-06-20      访问次数: 762

   一、通讯员工作的指导原则

  遵循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宣传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学院的工作成果,扩大社会影响,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为学院文化建设、管理、发展服务。

  二、通讯员的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较强的政治和新闻敏感性;

  2、热爱宣传工作,熟悉学院及所在部门的工作。

  3、具有一定的文字写作水平和摄影、美编等专业技能;

  4、具有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很强的再学习能力。

  5、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善于思考、勤于思考。

  三、通讯员的职责

  1、通讯员主要职责是承担本部门的宣传报道工作,为院报、学院网站提供新闻稿源。

  2、通讯员应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思想敏锐,爱党爱国,关心学院发展。

  3、通讯员应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一定的新闻业务素养。

  4、通讯员应主动了解学院和本部门的工作状况和发展动态,及时发现和提供新闻线索,积极筹划和组织本部门的新闻报道工作。

  5、通讯员应积极撰写反映本部门的新闻稿件做到及时、准确、客观报道,严格把握新闻的时效性,自由遵守宣传纪律。

  6、善于学习,勤于动笔,不断提高新闻报道采写水平,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业务培训。

  7、积极协同院报编辑室做好本部门的院报发放和院报评价工作,对学院的宣传报道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8、积极参加学院的通讯员会议和活动,协助学院开展采访报道,认真参与学院的考核评比工作。

  四、通讯员产生办法

  1、通讯员由各个部门推荐。

  2、通讯员先通过学院培训后,方可开展工作。

  五、通讯员工作质量要求(稿件质量要求)

  1、稿件内容包括报道所在部门活动的消息,宣传先进人物或重要事件的通讯、特写,针对某些问题的评论,以及适合《康达通讯》各栏目发表的各类文章。

  2、文字稿件要求主题鲜明,文笔通畅,内容充实、生动,贴近学院实际,有思想性、时效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新闻稿件务求真实,名称、时间、数字等一定要核实准确。提倡写短稿,一般情况下,消息稿不超过600字,通讯稿不超过1500字,言论稿不超过1000字。

  3、新闻照片要求主题突出、角度新颖、新闻价值高、画面清晰、层次丰富,数码照片要求精度(分辨率)在300dpi左右。

  六、通讯员的待遇

  1、学院将不定期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同时向通讯员配发相关学习资料,为通讯员学习相关新闻知识、提高写作水平创造条件。

  2、在每期《康达通讯》编辑期间,通讯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观、参与编辑工作,以此锻炼和提高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和业务素质。

  3、同等条件下,通讯员稿件优先刊用,并署名"通讯员XXX"。对于特别优秀的稿件本刊可向专业媒体推荐。

  4、按学院标准发放稿酬。

  七、通讯员的奖惩

  1、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通讯员分年度予以表彰、奖励(占总人数的20%,主要以投稿、刊稿数量和质量将作为评选优秀通讯员的标准)。

  2、通讯员若连续两个月未提供稿件和信息,则默认为自动放弃通讯员资格,并通报所在部门。

  3、通讯员应对稿件的真实性负责,提供稿件必须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送党群工作办公室(第一版面的重大新闻需主管院长审核)。对提供虚假信息、违反新闻行业道德的通讯员,取消通讯员资格,造成恶劣影响的建议所在部门给予处分。

各部门分管宣传工作领导和通讯员名单.docx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稿酬核发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