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中专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考核大纲

发布时间: 2014-06-11      访问次数: 755

  一、计算机系统基础知识

  要求掌握计算机系统基本知识,了解计算机基本组成及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基本外部设备的使用,为进一步开发计算机在本工作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

  1、 计算机基本知识

  计算机的产生、分类与发展、计算机的特点及应用,以及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概念。

  2、 计算机的硬件基本结构及各组成部件的功能

  计算机硬件基本结构、各组成部件的功能、CPU的概念;存储器的分类、计量单位,磁盘、输入输出设备的使用,以及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

  3、 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

  指令、指令系统概念;冯.诺依曼计算机模型,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

  4、 计算机软件

  计算机软件分类(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各类软件的功能,操作系统分类及功能。

  5、 数据、信息和媒体

  数据、信息、媒体的概念;二进制概念及特点,二进制的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AND、OR、NOT)。

  6、 计算机中的编码

  计算机中常用的字符编码(ASCII码),汉字在计算机中的处理(输入、存储、输出)。

  7、 计算机系统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治

  了解关于计算机系统安全的概念、关于计算机病毒的特征、危害及防治,以及关于计算机软件版权保护的问题。

  8、 数据处理及数据库基本知识(第一、三类不作要求)

  了解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模型的概念、关系模型的特点、关系基本运算。

  二、Windows 98操作系统的操作使用能力

  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熟练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为使用以Windows为平台的各应用程序奠定基础。

  1、Windows98基本操作

  Windows98 的启动和退出;Windows98 的桌面、窗口的组成元素及操作;"我的电脑"中常见操作、磁盘的复制、磁盘格式化;Windows98"帮助"的使用。

  2、Windows98资源管理器

  资源管理器启动和关闭、窗口组成及各项菜单命令的使用;利用资源管理器查看系统资源、设置文件属性。

  3、文件操作

  Windows98 有关文件操作:文件命名规则、文件类型与文件属性、新建文件及文件夹;文件及文件夹的选取与查找、复制与移动、删除与恢复、改名;应用程序的运行。

  4、Windows98控制面板

  控制面板的概念、功能及有关操作,如:输入法的安装、设置鼠标属性、设置日期/时间;添加新硬件、添加/删除程序、安装网络等。

  5、Windows98附件

  Windows98常用附件的功能及使用。

  (1)剪贴板的概念、功能及操作;剪贴板查看程序。

  (2)写字板(Wordpad)的启动与关闭;文档有关操作:文档的创建、类型、编辑、属性设置、嵌入图片、对象等。

  (3)记事本的启动与关闭;文档有关操作。

  (4)画图的启动、画图中文件的类型、绘图的基本步骤及图形的编辑操作、文字说明的嵌入、将绘制的图形设置成桌面。

  (5)系统工具:掌握常用系统工具的使用。如:备份、磁盘空间管理、磁盘扫描程序、磁盘清理程序、磁盘碎片整理程序。

  三、文字处理软件Word的使用能力

  主要围绕利用计算机作为文字处理的工具所必备的计算机操作基本知识。例如,在撰写论文、报告、教材中涉及的文字处理操作,包括文字的录入、编辑、排版,表格制作及图文处理。分两项列出Word、Excel的要求。

  1、Word 2000的基础知识

  Word的特点、版本演变;Word的启动与退出;Word窗口的组成, Word的帮助功能的使用。

  2、Word文档的创建与编辑操作

  Word文档的创建、输入、查看模式、保存、打开、关闭;文本对象的选定、文本对象的编辑、文本对象的查找与替换。

  3、Word文档的排版

  文档的页面设置、格式编排、Word文档的修饰、分栏;设置页眉、页脚、边框、底纹、背景;项目编号的操作。

  4、Word中的表格制作

  表格创建、表格对象的选定、表格对象的编辑与修饰、表格的有关计算、排序;文本与表格的相互转换。

  5、Word文档的图文混排

  文档中图片的插入与编辑;艺术字的添加和编辑;图表、公式的添加;绘制图形。

  6、Word文档的打印

  Word文档的页面、页眉/页脚、页码的设置、打印参数设置、"打印预览"功能的使用。

  四、电子表格软件Excel的使用能力

  1、Excel基础知识

  了解Excel的特点、启动与退出;Excel用户界面组成元素及功能。

  2、Excel工作表的有关操作

  掌握工作表的建立、数据的输入方法、工作区的选择;格式化工作表及单元格内容的有关操作;函数、公式的输入方法与使用、单元格地址的引用

  3、工作簿的管理

  工作表的选定、编辑、移动、复制、工作表的保存与保护、打印;多工作簿的管理。

  4、数据清单的管理

  数据清单的建立、编辑;数据的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合并计算;数据透视表的建立、编辑、使用。

  5、图表的应用

  图表的建立、图表的组成元素、图表元素的选定、编辑;数据表的添加;图表的移动、复制等有关操作。

  五、网络基础知识及应用

  考查网络基础知识,以及通过网络进行交互信息的能力。

  1、网络基础知识

  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构成、应用;网络协议概念及功能。

  2、国际互联网(Internet、因特网)知识及应用

  Internet的组成、功能;Internet的地址和域名。

  3、Internet的应用

  信息的浏览与保存、信息的查询、信息的下载与提交。

  4、电子邮件的应用

  电子邮件的接收、发送、管理;免费电子邮箱的申请。

  六、网页基本知识及网页制作

  目前,制作网页已有许多优秀的软件,考虑到软件环境统一,采用FrontPage制作网页。

  1、 网页基础知识

  网页概念、网页设计的语法基础(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FrontPage 2000基本操作。

  2、基本站点操作

  创建、打开站点;导入、删除、重命名站点;设计站点主题。

  3、网页的基本编辑操作

  为已有站点添加新网页、网页的基本文本操作、在网页中添加对象、图形、剪贴画;设置网页中的字幕动态效果;建立超级链接。

  4、框架式网页的设计

  框架网页的创建、填充;调整框架、拆分框架、保存框架式网页;网页中表格的使用。

  5、免费网页空间的申请

  七、制作课件及演示报告的能力

  掌握PowerPoint基本操作,利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及演示报告。

  1、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

  PowerPoint的启动、退出;演示文稿的建立、打开、保存;不同视图模式的使用。

  2、演示文稿格式设计与修饰

  幻灯片格式化(文字、段落、对象等格式化)、幻灯片母版的使用、幻灯片应用设计模板的使用、幻灯片的配色方案的使用、幻灯片的背景及填充效果。

  3、向幻灯片添加多媒体对象

  在幻灯片中插入剪贴画、在幻灯片中插入图片、在幻灯片中插入声音和声音的播放、在幻灯片中插入影片和影片的播放。

  4、幻灯片中图形对象的操作

  绘图工具栏的使用、直线、矩形、椭圆的绘制、自选图形的绘制及自由绘制、图形对象格式的设定、艺术字的添加。

  5、在幻灯片中插入数据图表

  图表的插入、图表数据格式的设定、图表样式的选择及编辑。

  6、幻灯片中"超级链接"的使用

  在演示文稿中插入Word表格、Excel表格;表格的编辑;在演示文稿中插入及编辑Excel图表、组织机构图;幻灯片中"超级链接"的使用。

  7、幻灯片的播放

  幻灯片的预览、用"预置动画"设置幻灯片的动画效果、用"自定义动画"设置幻灯片的动画效果、设置幻灯片切换效果、交互式演示文稿的创建、幻灯片中"超级链接"的使用、幻灯片播放方式的设置、幻灯片的播放/停止。

  8、演示文稿打包处理

  演示文稿打包、打包演示文稿的展开。

  9、演示文稿的打印

  打印演示文稿的选定、页面设置、设置打印选项。

  八、利用Access进行数据处理能力(第一、三类不作要求)

  掌握有关数据库及信息管理的基本概念,利用Access进行数据库设计,并能实现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1、Access数据库基本操作

  数据库基本概念及分类、Access的功能及特点、Access的启动与关闭、Access工作界面及组成元素。

  2、Access数据库基本操作

  Access基本组件(表格、查询、窗体、报表…)、Access的数据类型、数据库表格的创建及操作、查询设计及操作、数据库表中的数据操作、窗体的创建及操作、报表的创建及操作。

  3、超级链接和Web页(Access2000新增数据访问页-Web页)

  添加超级链接、创建数据访问页、数据访问页的编辑、数据访问页的访问。

  说明:

  考试题型如下:

  第一类:

  1、 选择题40分;

  2、 操作题60分(包括Word排版、Excel基本操作、PowerPoint基本操作)。

  第二类:

  1、 选择题40分;

  2、 操作题60分(包括Excel基本操作、PowerPoint基本操作,网页制作,Access基本操作[本次考试暂不要求])。

  第三类:

  1、 选择题40分;

  2、 操作题60分(包括Word排版、Excel基本操作、PowerPoint基本操作)。